三峽禾煦熊空茶園【櫻花茶屋】

by 3houseTW
589 views
cherry_teahouse

2022年底,我們接到了一個委託,位於三峽的禾煦熊空茶園希望我們去走走,看看這塊土地上能迸發出什麼靈感。雖說是茶園,但園區生態豐富,竟然有滿山的櫻花以及台灣柳杉森林! 我們當下與業主討論,選了這兩塊有靈氣的地方,開始了半年的規劃設計。

櫻花森林位於西向的斜坡上,邊有淙淙山泉流過,我們選定了一個離主路有點距離卻又能遠遠看見的地點,埋下第一根樁。由於櫻花樹直徑過小並不適合蓋樹屋,所以嚴格說起來這座櫻花茶屋並不能叫做樹屋,但在這森林裡,嘗試著將小屋利用斜坡高差抬高,設計大面積的落地窗,在周遭的櫻花樹簇擁下,也似乎有那麼點樹屋的感覺了。

秉持著一貫保護水土的堅持,茶屋的基礎沒用到一點水泥,9支深入地下1.5米的金屬地螺栓確保了茶屋的穩固以及日後可拔除還原的優點。屋架為現場切焊的鋼結構,牆體封板後施作防水層以及自然泥土塗料,有著粗曠的手作質感並能在山上的特殊環境協助控制溫濕度。屋頂瓦片使用了國產柳杉現場燒製的燒杉瓦片,煙囪的透氣窗可以電動開啟面向夕陽,傍晚時分的夕陽透過搖曳的樹葉投射在屋內的一角,靜逸中似乎隨著自然一起呼吸了。

歷經半年的設計規劃,以及山上隱居兩個多月的工期,我們在領略了各種美景,經歷颱風造成的山洪暴發以及各種濕冷的困難施工條件,我們都一一克服如期如實的完工了; 櫻花茶屋座落的基地經歷了冬天與春天的變化,從光禿禿的落葉期間到翠綠繁盛的小森林,靜靜等著迎接第一個花季。

往下頁看施工照片 歡迎關注IG有更多施工期間的紀錄哦
*以上部分照片取自RINGRING LIFE
請期待熊空茶園【高空探索區】的文章

相關精選文章